关于区块链的一些思考:稳定币USDT的价值和虚拟货币涨跌趋势

2020/04/03 区块链 投资 共 832 字,约 3 分钟

最近在接触比特币,于是了解了一些币圈的事情。

下面内容全部是我的个人想法,如有不同意见,欢迎探讨。

USDT的价值

USDT全称Tehter USDT,自称对标美元,1 USDT对标1美元。

USDT能成为稳定币的原因是Tehter公司宣称会按1:1严格准备保证金,即每发行1个USDT代币,其银行账户都会有1美元的资金保障。但后来随着发行的币太多了,该公司就不再公布保证金的数量,只公布发行或销毁的数量。

很明显,USDT不可能对标美元,但各个交易平台都开始使用USDT作为标定的币后,USDT就真的对标了美元。

就像美联储超发美元,但美元短时间内并没有贬值,同样,只要大家都认可USDT,认为这个币对标美元,那么这个币就真的对标美元。

这个币被广泛使用的另一个原因是各大交易所不愿意用户存钱,因为有监管风险。而用户存这个对标美元的USDT,交易所只负责买卖币,并不直接对接钱,相当于减少了自身的风险。尤其是中国的交易所,对减少监管风险的需求非常大。

虽然USDT有风险,但大家需要一个主流的,大家都认可的稳定币来作为虚拟货币交易的中介,所以在USDT崩盘前,大家会一直使用下去。

除了USDT,还有USDK等一系列稳定币,但用的人太少了。

虚拟货币涨跌趋势

最近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,那就是主流的虚拟货币的涨跌趋势很像,尤其是短期的行情趋势,如下图: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看到这三张BTC,LTC,ETH的K线的图,感觉简直就是一个币的行情。

我对此的猜测是,比如说市场上行情不好,大家把BTC卖了换成USDT,那应该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币的行情。关键是交易所的币币交易不仅限于虚拟币换稳定币,还包括虚拟币换虚拟币。比如说比特币兑USDT下跌,但比特币兑以太坊的价格没跌,于是很多人设置的自动交易把比特币兑以太坊再兑USDT,自然也会带动以太坊价格的下跌。

同理,比特币大涨的时候,如果直接用USDT购买比特币,赚不了钱,先把USDT换成以太坊,再把以太坊换成比特币,这样差价就赚到手了,自然也带动了其他币的价格上涨。

文档信息

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