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新年计划和2019年总结

2020/01/25 杂类 共 1600 字,约 5 分钟

这几天看了挺多人写的年终总结,刚好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,自己也打算写一个总结,并记下对新年的展望。

博客,微信公众号与GitHub

19年年初,也就是18年年末的时候对CSDN的博客定下的目标是排名进入前1万。这个目标在定下的时候觉得很难实现,结果在7月份的时候已经提前实现。目前的CSDN博客的排名是3900,博客总访问量突破50万。既然已经过去的2019年博客访问量增加了50万,那么我在这里定下新的目标,到2020年末,CSDN博客的总访问量突破100万。

我的GitHub静态博客是放假后开始重新开启的,也就是2020-1-9开始重新写,之前一年多只在CSDN上更新,并没有在Jeykll博客上更新。为了提高我的博客访问量,把在CSDN上写的一些访问量较高的文章导入了博客中。现在这个博客的总访问量为300,应该一半的访问量是自己刷新文章带来的。定个目标,到年末的时候博客总访问量到达5千。

之前也定下了写微信公众号的目标,今年基本上没怎么写,主要因为写公众号的话需要更有技术含量的内容,我写的技术含量高的博客确实不多。之前关注的公众号云水木石写了一篇年终总结:致2020:位置看淡,不服就干,里面提到了微信公众号的几个缺点:

没有被Google、百度之类的搜索引擎收录。回想我们平常遇到技术问题,一般的操作就是上Google或百度进行搜索,但微信公众号是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,是无法搜索到公众号文章的。CSDN的编辑设定了自动从公众号同步文章到CSDN博客,一定程度解决了这一问题。
发布之后的文章无法修改,无法链接到外部链接。技术的一大特点就是发展很快,各种软件的版本更新,会造成几个月之前发布的文章,在新的环境下存在问题,但文章无法修改,无法与时俱进。另外写技术文章的时候,经常会参考其它的文章,引用其它文章中的内容,但公众号出于安全的考虑,并不让链接到外部。
在手机上阅读公众号文章,一般是在睡觉前或工作间隙的时间,这个时候一般比较放松,无法集中注意力来读技术文章。

虽然上年也有挺多技术人写公众号获得大量关注的,如帅地玩编程(原名-苦逼的码农),从6千粉丝涨到了6万粉。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的。

19年初定下的目标GitHub总star数要超过一百的目标在9月份的时候就实现了,但今年没有新的有趣的项目,希望今年会有新的项目。

课堂学习

课堂方面,只剩下毕业设计一门课,希望可以按时毕业。

赚钱与工作

在18年小结的时候提到了赚钱,今年暑假在腾讯实习期间可以说是第一次赚了那么多钱。

年初时定下目标找到满意的工作,秋招共拿了4个offer。最终选择了钱最多的拼多多。

写了一篇秋招经验总结:[经验]致2021届:2020届后台开发方向实习,秋招经验总结

等到2020年末的时候,在拼多多工作了半年,希望能够适应工作,至少表现中等。

业余与专业技能

暑假在腾讯的时候主要在学C++,后来参加秋招的时候仍在学C++。

在决定去拼多多后,因为拼多多是用Java的,现在在学Java。

LeetCode今年总共做了110道题目,争取年末的时候再做90道,总题数到200题。
等到年末要读至少5本专业或者非专业类的书籍。

现在也在看极客时间的专栏,打算到年末前看完专栏《Java并发编程实战》,《白话法律42讲》等专栏,看完后记录在GitHub上:books: 记录大学以来到现在工作看过的书和专栏

健康与运动

今年的体测成绩跟去年相比没有进步也没有退步。进入冬天后就运动的少了,因为晚上操场非常冷。现在定下新的目标,等到年末的时候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,也许是跳绳,跑步,或者爬楼梯。

目标

  • CSDN博客的总访问量突破100万
  • GitHub博客总访问量到达5千
  • 看完《Java并发编程实战》,《白话法律42讲》等专栏
  • 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,每周运动
  • 刷 LeetCode 总题数到200题
  • 读至少5本专业或者非专业类的书籍
  • 按时毕业
  • 适应工作
  • GitHub上有新的有趣的项目

文档信息

Table of Contents